白石不是那个白石

成长途中。‖感谢相遇♡
封面来自 子渊新曲 太太(抽的)
头像来自 蒸蒸 太太(还是抽的)

【杀破狼】遗书

遗书
    ——长庚亲启

   长庚,见字如面。
   吾作此信时,尚是世中一人。汝看此信时,吾已成阴间一鬼。此间种种,难以言表。
   莫要为我伤心,莫要操劳过度,切莫犯傻不得解脱。
   今江南局势初定,多年涂炭,百废待兴,尔等千般抱负正待实践,百姓无边苦海丞待登岸。临渊阁临危受命,殿下既为阁主,必以大局为重,以天下苍生为本,以光耀我大梁为重任,切莫儿女情长贻误正事。
   二分之一虎符在吾,当今圣上成事不足,虎符无处可寄,便由季平兄取而代之,只委屈了季平兄,自此身不由己。
   殿下体内乌尔骨务必多加小心。陈姑娘与季平兄为可信之人,烦请他们多加照顾;了然秃驴佛法无边,难解之愁还需多指教;殿下若有更佳人选,若有更佳人选,大可……大可勇敢追求,大方谈爱,莫虚度余生。仅一点,殿下切记戒骄戒躁,戒伤心,戒悔恨。
   吾情切切,难以言表,提笔难陈。汝对吾一往情深,吾何尝不知,恨只恨觉悟太迟,未与长庚小宝贝做足巫山云雨。来世愿早日修好,只羡鸳鸯不羡仙。
   吾思彻彻,难以言表。思及前路,胸中剧痛,只字难发。殿下莫哭,莫怨,你我相遇已是平生一幸,相伴一程更是此生难求。想起殿下在雁回城临吾字帖,想起殿下负气与了然南下,想起为殿下折枝……此生种种,甚是难忘,泪与笔墨齐下。吾自认亦曾潇洒不羁,亦曾才子佳人,殿下却是吾心尖一颗痣,生生世世,世世生生。
    吾平生纵横沙场,金戈铁马,醉卧沙场,为黎民百姓而死乃吾此生追求,今死而无憾也。吾献身正道,死得其所,陛下莫太感怀。憾只憾此生不能再保护陛下,前路险恶,陛下需多加小心。
   千言万语,难以言表。临表涕零,不知所言。愿化春风十里,抚陛下脸庞。
   长庚莫怕,吾已化作天边长庚星,日日夜夜望君脸庞。百年之后,自会重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生生世世爱你的顾昀 绝笔

注:时间轴定在江南战场上,顾昀写给长庚,长庚没能看见的那封遗书。
又注:意映卿卿如晤: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!吾作此书时,尚是世中一人;汝看此书时,吾已成为阴间一鬼。——林觉民《与妻书》
   临表涕零,不知所言。——诸葛亮《出师表》

评论(8)
热度(171)

© 白石不是那个白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